星期四, 10月 07, 2004

建築獎最佳女主角哈迪德及她的夢想城堡

“我自己也不曉得下一個建築物將會是什麼樣子,我不斷嘗試各種媒體的變數,在每一次的設計?,重新發明每一件事物。建築設計如同藝術創作,你不知道什麼是可能,直到你實際著手進行。當你調動一組幾何圖形時,你便可以感受到一個建築物已開始移動了。”
廣州人現在需要這樣稱呼他們的新歌劇院設計方案:由2004普利茲克建築獎得主薩哈·哈迪德設計的歌劇院,甚至他們還慶倖自己的獨具慧眼吸納了一隻最能升值的潛力股,在眾多大師級作品中確定了哈迪德的設計為最終方案。如果進展順利的話,廣州歌劇院甚至可以成為薩哈在地球上的第六座落成的建築。對於當初令人咋舌的2900萬元設計費,一向實惠的廣州人這回應該說聲“值得”了。自3月22日普利茲克獲獎名單公佈以來,“Zaha Hadid”這個名字進入世界頂級建築大師行列,現在要請她設計或許捧著錢排隊都來不及了!”

舞臺上的“女主角”
“如果我還是個小女孩,他們會不會把我看作是女主角呢?”兩年前,在奧地利維也納的個人作品展覽上,哈迪德在新書《薩哈·哈迪德:建築》中這樣寫道。
兩年後,普利茲克評委會主席羅夫謝爾德(Lord Jacob Rothshild)給她的評價是:“作為一個實戰型建築師,她對現代主義的建築風格是堅定不移的。她富有創造力地捨棄現存的類型,離開高科技,並改變建築物的幾何形狀。她的每一件新作品都和以往的作品有很大不同,但是核心的特徵卻仍然能夠保持一致。”
作為歷史上第一位獲得普利茲克大獎的女性,哈迪德的整個建築人生舞臺都在倫敦搭建和演出。由於保守主義勢力的影響,這個她賴以為家的首都?並沒有一座建築物是由她獨立設計的。過去十多年?,她以豐富的想像力獲得無數艷羨的目光,從德國維特拉消防中心到奧地利山麓的滑雪基地,到法國斯特拉斯堡的電車站,甚至最近在美國中西部一座城市建設的博物館,對於許多人來說,在這些地方設計建築物是冒險的舉動,只有哈迪德全情地投入自己演出,並把自己的影響力不斷擴大。
“從最早的設計圖和模型,到如今的建築物及建造中的作品,它們都以本源的一致性、強烈的個性化,為我們以往所見所體驗的空間帶來很大的改變。這是一項探索並表達我們所在世界的工作。”這是她獲得普利茲克獎評語的一部分,當然也不乏“大膽”、“動態”、“原始”、“無畏”、“富幻想性”、“片斷化”、“簡單”、“複合”乃至“粗暴”等措辭。無論怎樣,在建築這個舞臺上,她依靠自己的出色演出,最終登上了最佳女主角的位置。
愛冒險的“夢想家”
“接受這一個大獎是非常令人興奮的,這也是對我這麼多年作品的認可。很多作品原來被認為是極端的,現在被承認了。在最近15到20年間,事情起了很大的變化。”得知自己獲獎後,哈迪德有過這樣一段感言。
在倫敦建築協會的四年學習中,她師從當時備受爭議的庫哈斯(Rem Koolhaas)並最終加入庫哈斯的工作室,她當年的畢業設計是把一家旅館放到泰晤士河的亨格福特橋上由此獲得畢業獎金。面對她用於處理建築的與眾不同的方法和充滿活力的形式,客戶、媒體、專業夥伴都倍感驚訝,熱愛她的媒體說:她每個新的項目都比之前最後一個作品顯得更為大膽、更為創意無窮。
哈迪德的天分和藝術成就不僅僅表現在建築領域,展覽設計、攝影棚布景、傢具、繪畫和素描都是哈迪德的專業舞臺。普利茲克評委約吉·休夫提說:“我把自己的一票投給了薩哈,是作為對她的天賦、她所表現出來的典型形象、她作品中洋溢的樂觀主義精神的讚揚,同時也是對她在建築、藝術中把對夢想自由的渴求和道德倫理成功整合在一起的讚揚。”
薩哈·哈迪德被宣佈為2004年度普利茲克大獎獲得者之後,海逸基金會會長托馬斯(Thomas J. Pritzker)說道:“雖然哈迪德所設計的建築物相對較為小型,但她已經獲得了廣泛的讚許,而且她的能力和創意將在未來有著更大的發展前景。”
哈迪德的5座夢想城堡
以只有5座的建成作品獲得世界建築界的肯定,這就是一個建築天才的實力,也是普利茲克建築獎的一種預示力。在哈迪德的建築生涯中,或者建造商的接受問題,或者由於保守主義的排外主義及地方政見等因素,她的許多獲獎方案甚至確選方案最終都沒有獲得實現,但這5座有幸落成的建築,就如一個調皮的小女孩偷偷建造的5座夢想城堡,真正的夢想國還在後頭。
維特拉消防中心 Vitra Fire Station
位於德國威爾安瑞的維特拉消防中心是哈迪德第一件建成的作品,佔地不大的建築物包括一個樓上餐廳、樓下的浴室及有5個消防車位的車庫,由三個放射狀?體組成的造型、水泥板及乾淨利落的外表呈現了消防工作“快速準確”的特點。哈迪德這樣評述自己的處女作:“這個建築表達了隨時響應報警的緊張情緒,以及在任何時刻都能投入到行動中的潛力。多扇大型推拉門自由組合形成可移動的?,使各扇?好像能在彼此間滑動。”這個消防中心如今成為了威爾安瑞市的著名旅遊景點,並與旁邊由蓋瑞設計的傢具展示館相映成趣。
LFone園藝展覽館 LFone Landesgartenschau
作為1999年德國威爾安瑞園藝展的一件大事和展覽場地,它的結構就如三條鄉間小路的一個交匯點。一條直伸建築南部,第二條蜿蜒地跨過第一條,第三條則從前兩條的夾角穿過。展覽大廳和咖啡屋等就沿著現花園路徑分開的空間佈置,吸收充足的日光和外部景致,帶覆蓋頂的表演舞臺的露臺位於南部,為環境調查而設的一個半遮閉中心則對應坐落於北部。建築物的內部規劃有點類似史前時代巨石建築物的簡陋框架結構,當光與影交相輝映,具有非常強的戲劇效果。
斯特拉斯堡電車站及停車場 Car Park and Terminus
斯特拉斯堡是法國成功引進輕軌電車的城市,在建立完善的交通網路後,他們希望有車人士將車停放在車站,然後再乘搭電車進入市中心,於是就需要建造聯接車站的停車場和車站前廣場。哈迪德為此規劃了一個將汽車、電車、自行車、行人等行蹤錯綜重疊的網路介面,真正的建築只有月臺、自行車存放處、洗手間和小部分商鋪,更多的“建築”屬於如何在平面上規劃出方便人們使用車站的功能區域。比如柏油停車場上樹立的一根根等距光柱與地面劃分車位的白線形成有趣的視覺,每到夜晚,就變成天外奇觀的光柱森林。
伯吉瑟爾滑雪臺 Bergisel Ski Jump
這座高90米,像塔又像橋的建築原本是為奧地利冬奧會設計,以替換原本殘破的舊滑雪臺的,不料2002年8月落成後,迅速成為哈迪德的標誌性作品,被媒體評為“現代建築7大奇跡”之一。伯吉瑟爾滑雪臺不僅擁有一套完整的滑雪比賽設施,還包括有兩台升降梯、一個了望臺和一個餐廳等公共空間。遊客既可站在了望臺上俯視整個因斯布魯克市的景色,又可仰望巍峨的阿爾卑斯山,更可感受滑雪運動員飛翔前一刻的感受。
辛辛那提當代藝術中心 The Richard and Lois Rosenthal Center for Contemporary Art
位於美國俄亥俄州辛辛那提的理查德和洛伊思·羅森塔爾當代藝術中心是哈迪德在美國第一件建成的作品,《紐約時報》建築評論家默斯坎普(Herbert Muschamp)稱之為“自冷戰後最重要的美國建築”。針對藝術中心處於街角的位置,哈迪德將建築外露的兩面分別設計成透明視窗及密封浮雕的一虛一實,加上自馬路邊引入建築物內?的“城市地毯”式入口、休息室和連接系統,構成的互鎖固體和空間倣如三維的智力拼圖玩具,又像由方塊物體疊起的碩大雕塑,使得藝術館本身也成為一件出色的藝術品。(黃煜池)
《新週刊》

原文取自於 中國網:http://big5.china.com.cn/chinese/feature/583820.htm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