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06, 2004

誠品講座:擴張領域”都市。空間與建築”架構嶄新而寬廣的世界

當代建築與城市發展
著知識經濟的發展,知識工作者已早跨越地域之分,自由選擇生活環境優良的城市落腳。當代建築與城市發展,已成為國家競爭力的重要指標。城市發展、社區經營、設計專業、產業發展都將緊密的結合成就一個魅力城市。


《創意新貴》一書指出,城市也必須運用創意,塑造都市性格、健全產業基盤,吸引創意人才集中,這是城市治理政策最重要的部分。城市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的關鍵,並不在於產業政策的擬定,而是建立一個「有創意的地方」,吸引人才聚集。
城市就像品牌需要用心經營,唯有不斷的營造清晰的城市特質,專注建築創意與環境品質的城市,方有機會在新世紀全球競爭下取得主導的位置。
張基義(本課程主策劃)


講師簡介: 張基義

/美國哈佛大學設計學院設計碩士
俄亥俄州立大學建築碩士
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助理教授
----------------------------------------------------------------------------------------------
講 題:
10/13 現代建築矽谷──荷蘭.鹿特丹
10/20 跨世紀公共建設──德意志統一後的柏林
10/27 柏林建築散步──使館區.博物館島.波茨坦廣場
11/03 創意國度?風格城市──瑞士.巴賽爾
11/10 溫暖的城市生活──轉型中的加拿大.溫哥華
11/17 重建烏托邦──西班牙.瓦倫西亞藝術城市與科學之城
11/24 設計夢土──丹麥.哥本哈根
12/01 創意圍城──葡萄牙.里斯本海洋城市
12/08 品牌鬥智──菁英城市:日本.東京
12/15 城市美學極度擴張──20世紀末的大巴黎計畫
12/22 舊瓶新裝──西班牙古城梅里達、多雷多文化資產再利用
12/29 奧運城市的力與美──希臘.雅典
----------------------------------------------------------------------------------------------
建議預讀:
《創意新貴》,佛羅里達著,鄒應瑗譯,寶鼎出版,2003。
《建築新紀元:加州當代建築師作品選輯》,里昂.懷特森等著,田園城市出版,2002。
《建築案內1-3》,淵上正幸,TOTO出版,2001。
Architecture Now!, Philip Jodidio, Taschen, 2001.
40 Under 40: Young Architects for the New Millennium, Thompson, Jessica Cargill, Taschen,2000.
The World of Contemporary Architecture, Francisco Asensio Cerver, Konemann Inc. Staff, Konemann,2000.
Building a New Millennium, Philip Jodidio, Taschen, 1999.Contemporary European Architects Vol.2-4, Meyhofer, Dirk, Taschen, 1995.
參考網站:

建築資訊網://www.archinfo.org.tw/
Arcspace://www.arcspace.com/
ArchNewsNow://www.archnewsnow.com/index.htm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